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15购房维权:常见六大购房纠纷 买房人不得不知

房天下   2016-03-15 10:18

[摘要] <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line-height: 26px; text-indent: 32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在“315“来临之际,对楼市中常见的“陷阱”还不熟悉,赶紧科普一下。</span><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line-height: 26px; text-indent: 32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在楼市中有哪些纠纷是我们买房者需要注意的。</span>

买房是人生大事,至少40-50万/套的房子要是出现问题,住得不踏实,那可怎么办?随着维权知识的普及,大家都知道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了,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在楼市中有哪些纠纷是我们房者需要注意的。在“315“来临之际,对楼市中常见的“陷阱”还不熟悉,赶紧科普一下。

纠纷类型一:两证难办

说到购房纠纷,让老百姓揪心的恐怕就是办证的问题了,辛辛苦苦买了房,被告知办不了证,这种事摊在谁头上都窝火。办不了两证,房者无法报户口,无法进行房屋转让,或开展房屋抵押等,权益难以得到保护。

购房警示:

房者在买房时一定要查看开发商的“五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商品房预售(销售)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开工证》)和“两书”(《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现在绝大部分开发商都会把证件复印件挂在营销中心供房者查询,此外,买房者也可在武汉房产局网站上查核。

纠纷类型二:交房

开发商在出售期房的广告中,常常承诺房屋的入住时间。事实上,开发商能否按期交房主要取决于开发商的资金到位情况和竣工验收情况。一旦发生开发商不能按期交房时,房者一般不能马上要求解除合同,房者应给开发商一定的宽限期。当开发商在宽限期内仍不交房时,买房者有权解除合同。

纠纷类型三:开发商强制收费

之前有网友投诉称,有些楼盘到了合同规定的交房期,不但没有政府验收的相关证件,还让业主缴纳2300元的燃气初装费,而按照相关法规规定,水、电、天然气报装费一律划入商品房价内,实行一价清。

有律师表示,针对此类开发商违规收费,建议业主向武汉市开发办及房产管理部门投诉,由他们查处开发商违规收费的行为。

纠纷类型四:擅自修改规划

此前有报道,某楼盘开发商单方面修改小区规划,前期宣传的花园景观未按约定修建,业主不满想要维权,可惜发现之前签定的购房合同中并未对此类规划细节做细致说明,维权行动也无法展开。

律师提醒房者,在购房时不能仅凭开发商给出的宣传册,或口头上的承诺来研判小区规划,某些重要的细节必须写进购房合同,以保证其有效性。

纠纷类型五:房屋面积缩水

面积问题是毛坯房易出现问题之一。很多楼盘往往都会用赠送面积来吸引客户。这种在业内被称为“偷面积”的行为的确成为了不少买房者购买房屋的重要衡量因素。然而,有些楼盘,特别是毛坯房交付的楼盘却在房屋落成后与原先展示给买家的样板间有着一定的差距。例如,样板间中曾经出现的赠送一半的入户花园设计,后交付时却出现大幅缩水。

律师提醒,收房房者需对房屋进行细致的验收。现场验收则需注意以下事项:1、所交付的房屋是否是您所购买的房屋,其结构设计是否和原图相符,面积是否一致;2、房屋质量是否合格、门窗等是否与合同的约定相符;3、水电气等附属配套设施是否按合同到位;4、其他合同中约定的项目做得如何。在验房过程若发现有任何一项不符,均可拒绝签收并在交接记录上如实记载。

纠纷类型六:房屋质量问题

此问题经常出现在非毛坯房上,不过房屋质量纠纷在认定卖方违约责任上较为明晰一些。目前国家对《住宅质量保证书》的各项内容已作了明确规定,房者必要时可请建筑质量监督部门进行实地检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